3773考试网 - 驾照考试 - 正文

厦门驾校缩短培训学时要扣分 培训费跌破6000元

来源:台海网 [2013-12-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市运管部门重视晚报报道,要求各驾校严格培训管理 ■学员发现不按规定教学等违规行为,可拨打5615610投诉 ○训练计时每天不得超4小时 ○起步和直线行驶需1个学时 ○靠边停车须练习一小时以上○C1小汽车总学时要达78小时

  电子路考会不会成为“应试教育”?学生的技术会不会大打折扣?路面交通安全会不会受影响?本报这几天对厦门全面进入电子驾考时代的系列报道引起热议。针对读者的担心,昨天下午,市运管处驾培科强调:“考试只是形式变化,该怎么培训还是要怎么培训。驾校可以根据考试内容有所侧重,但科目三培训不得‘缩水’,要严格按照教学与考试大纲(2013版)要求进行培训。如发现教练培训‘缩水’,学员可拨打市运管处电话5615610投诉。”

【要求】

  训练时要刷卡计时 “科目三”练满24学时才能考试

  市运管处驾培科韩科长介绍说,今年10月1日起厦门已经全面实行计时系统,学员练到相应学时才可以参加考试。如C1小汽车要求达到78个学时(注:每个学时为1小时),其中理论要求30个学时,实际操作48学时(科目二和科目三各24学时)。

  据介绍,计时系统是去年我省推出的培训举措。每辆教练车上都安装一个学员计时器,计时器与培训系统相连,学员每次练车都要刷卡,有没有认真练车,是否“偷工减料”,一目了然。没练够学时的,就不能参加考试。

  市运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实行计时系统,确保学员有足够的练习时间,在减少“速成”、“马路杀手”方面,或将是一个好办法。

  为了避免学员“刷”时间,系统每天只计时4个小时,不到4个小时的,练多长时间就计多长时间;而练习超过4个小时的,也只能计4个小时。同时,对具体的训练项目也有相应的学时规定,如起步和直线行驶需1个学时,靠边停车需1个学时,学员练习需达到一个小时以上才可以。根据教学与考试大纲要求,科目三需要达到24学时才可以参加考试。

  记者看到,教学项目包括起步、直线行驶、换挡、跟车、变更车道、靠边停车、通过路口、通过人行道、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交车站、会车、超车、调头、夜间行驶、行驶路线选择、模拟驾驶及综合驾驶等17项,每项均有相应的学时要求。

  即使不进山实地训练 也要使用模拟器练习

  根据教学与考试大纲要求,山区道路、高速公路及恶劣条件下的驾驶,可以采用驾驶模拟器教学,需2个学时。韩科长说,每家驾校按照要求都配有驾驶模拟器,可供学员练习。

  一家驾校负责人说,尽管驾校有买驾驶模拟器,但是很少用,一般都是把学员带到山里训练,掌握山区道路的驾驶要领及方法,而高速及恶劣条件下因为条件有限,一般都是采用理论教学的方式,让学员掌握些要领。电子考试毕竟才刚刚开始,这一块考试没有涉及到了,那么是否还要像以前一样带到山里训练,现在还没有决定。

  “驾校培训也是做良心,不能让学员培训‘缩水’。”这家驾校负责人说,即使以后不带学员到山里训练,也会让学员模拟练习,总不能不考的项目就不培训了吧?不过,肯定会侧重练习考试的项目。

  路考不是最后一关 “科目四”再考理论强化安全意识

  按照公安部123号令的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原先的科目一理论“一拆为二”,科目三路考并不是最后一关,通过路考后,还要进行科目四考试,即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常识驾驶常识考试。

  根据教学与考试大纲要求,科目四是纯理论学习,要求学员掌握安全文明驾驶知识;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如途经雨天、冰雪、雾天、大风、泥泞等道路的正确驾驶方法;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了解行车途中的险情预测与分析;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处置以及典型事故案例等,培养学员的安全驾驶意识。

【处罚】

  驾校缩短培训学时要扣分 整改不合格将暂停经营

  市运管处每年都要对全市各个驾校进行一次质量信誉考核。据介绍,质量信誉考核包括驾培机构的资格条件、经营行为、教学管理、服务质量、诚信服务水平、安全管理等方面,采用评分制度确定驾校的等级,考核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分别用AAA级、AA级、A级和B级表示。

  市运管处驾培科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质量信誉考核主要分资质条件考核和教学质量考核两大部分,分值各为500分。如果驾校、教练员在培训过程中缩短培训学时,一经查实,将按照规定给予扣分。

  可别小看质量信誉考核。比如质量信誉考核达不到AA级,运管部门暂停为其办理扩大培训规模、新增教学车辆核发标识等手续;若是考核为B级,运管部门就会责令整改并予以通报,整改不合格,甚至要暂停经营。

  新手发生事故倒查驾校责任 缩短培训学时可暂停考试

  今年1月1日起实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规定,交管部门要建立考试发证和执法管理责任倒查制度。凡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要对驾驶人考试、发证、审验、路面管理环节进行责任倒查,发现违法违规发证、考试把关不严、勤务不落实等问题的,一律按规定从严追究责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经有一个教练员因为学员拿到驾照后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以及平时曾收取学员钱财而被开除。

  同时,交管部门还要建立驾驶培训质量倒查制度。每月汇总分析驾龄3年内的驾驶人发生负主要以上责任交通死亡事故的情况,通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进行培训质量责任倒查,对存在考试合格率排名靠后、缩短培训学时、减少培训项目、参与买卖驾驶证等情形的,暂停受理报考申请。

  【行业动态】

  培训费降啦 有的跌破6000元

  行内分析认为主要是市场供求关系变化所致

  电子路考有规律可循,考试难度可能降低,通过率也有望较大提高,驾校的学员周转率将加快,培训费会不会因此降低?记者走访发现多家驾校后发现,在电子考试开考前,平稳一年多的培训费已经略有降低,从以前的6500元至7500元不等,到如今6000元至7000元左右,甚至有的驾校跌破6000元,以5999元的价格吸引人气。“主要是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原因啦,与电子路考关系不大。”一家驾校负责人分析说。

  记者 廖闽玮 王绍亮

  场地成本下降也是降价重要原因

  “厦门有76家驾校,但每年学车的人也就是那么多,所以一些百辆车以上的大驾校或者不太有名气的驾校只能靠降价来抢市场了。”这名驾校负责人说,这是近期培训费降价的主因。

  据介绍,去年有一段时间学员积压很严重,正常报完名半年后才能考理论,驾校根本就不用愁没有学员。随着驾校增多,考试制度有所改革,一些有百辆教练车以上的大驾校,学员消化很快,就急需补充,否则教练车空置,就会亏损运营;一些口碑好的小驾校,“余粮”也就两个月左右,同样也面临招生的压力。

  一名教练分析,最近降价的原因,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成本下降。他说,现在场地练习的费用取消了,每名学员可以减少一两百元的成本。以前,这个费用是按照每小时25元收取,如果练得多,自然成本就高。

  这名驾校负责人说,电子路考刚启动,因为教练、学员还处在磨合期,通过率仅过半,比以前低了一些,但是要不了多久,一旦摸到规律,通过率自然就会提高,所以电子路考对培训影响不大,“电子路考相对来说难度低了,说不定还会刺激一部分想学车的学员。”

  市场行情在6500元左右 太便宜要谨防陷阱

  记者走访发现,多家驾校培训的收费标准大约在6500元至7000元,不过,在有些网站发现部分驾校打出团购消息,部分驾校的培训价格已跌破6000元,打出了“5999元”的标价。据业内人士说,这个价格,驾校几乎已没什么利润了。

  一家驾校负责人说,价格在7000元左右时,每培训一个学员,驾校的利润就有七八百元;一旦降到6000元,就几乎没有利润了。

  他提醒说,一些驾校名义上降价,培训费仅6000元左右,但可能只是他们吸引生源的手段,并非真正的优惠。

  “先以一个较低的价格把人(学员)收进来,之后就会向学员收取诸如加班费、场地费之类的其他费用。”他说,比如每个学员,除了交6000元培训费之外,还需付给教练四五百元的加班费等,这样算起来,其实总的收费还是6500元左右,只不过是把驾校该支付给教练的部分,转由学员直接承担而已。

  (文/记者 王绍亮  图/刘东华)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